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为什么中国式电影「硬伤」那么多? - 知乎

什么中国式电影「硬伤」那么多? - 知乎

看到各位的回答,身为一个编剧,我又开心又难过
开心大家都认识到编剧的重要性,难过的是我只能是个鞭

先理性分析。
中国电影工业程序相对混乱,没有成熟机制,影视公司如雨后春笋冒出,随之而来的是一颗颗逐利的心和一部部烂片吹牛逼的资方老总和制片人以及导演还有编剧一个接一个,不遗余力地祸害着我们这一代新生电影力量。兜售社会经验的流氓压制了我们讲故事的本能和艺术追求,在好情节的前面要加上政府因素产品植入、商业点还有“老板的意见”。
以上是第三方力量,有这些东西,还不能够阻止好故事的诞生,例如《阿甘正传》和谐美好,不影响党的发展,也是一部经典我年纪轻,入行短,但运气好,见过形形色色的电影人不少,无一例外,脏,当然也包括我。
商业片可以,在任何电影市场商业片都是主流,但是缺少了机制和最本质的“好电影”的诉求,商业片只能是烂片

在那些做烂片的制片人眼中,电影是怎么做的呢?我拿三百万投资的小电影来打个比方(到时候肯定是号称1000万投资的)

前提:吹牛逼制片人,傻乎乎又护钱的老总,三四十岁商业片导演,一般的班子,一般的演员

十万块钱以内随便找个熟人编剧出个剧本(当然他们嘴上总是标榜剧本很重要),十五万到四十万之间找个导演,让导演帮忙凑个班子,最好是熟人,可以压价,到时候虚报挑演员的时候也最好找自己的朋友,到时候方便吃回扣。再找找关系,弄一两个腕儿来串十几二十场戏然后找宣发公司,一拍,完事儿,影院两日游,下线。

骇人听闻吗?当然我说的也有点夸张,有点言过其实,有点虚假乱码,可是更夸张的是好多好多好多好多中国“电影”是这么做出来的

我记得电视剧编剧余飞老师打过一个比方:剧本就是肚腩,而稿酬就是腰带。腰带紧实了,你就能看到一个结识漂亮的肚腩腰带松垮了,你看到的是一个松松垮垮的肚腩。要是压根没有腰带,裤子往下一褪,你只能看到个鸡巴。

其实这腰带不仅是稿酬,在大陆,我看来应该还加上给编剧的荣誉。比如,电影拍好了,大部分人夸的是导演和演员(近年略有改善,也总算会夸夸编剧了)电影拍烂了,原来骂导演,现在更多骂编剧,例如楼上几个答案。
总会有好剧本的,也总会有好电影的
其实编剧就像个小女人,操完她之后说一句宝贝你活儿真好,保准她下回更卖力。
可是在大陆,咱对这小女人的待遇不仅是不给名分,还把人当个妓女来玩儿,快活以后还总不结钱,这是没有道德标准的事情,就是不道德!

我个人:
我讨厌烂片,可是我也写烂片,没办法,剧本虽然是一个群策群力的事情,但在写作过程中有太多不该介入的人例如资方老总或者老总的朋友,“我年轻的时候可苦了,那时候我......你可一定要写进去啊!”,每逢此时,我心里总是在暗骂写你妈逼啊
别跟我说要是人家真说的好确实可以写进去,这百分九十的情况都搭不上我的主要剧情线,生拉硬拽才能弄进去在剧本里,加一个人物或者加一个情节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推动剧情啊!我的设定是个富二代之间的唯美爱情故事,你不能非让我花十场戏的篇幅来写他爸的奋斗史吧?
还有一点我觉得就是态度问题,很重要
“硬伤”如果单指电影中的细节不合理,那就关乎剧组工作人员的态度问题我跟过的组不多不少,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都一样,就是四个字,得过且过。一个场景,可以陈设得很好,出于资金问题时间问题以及美术老师来大姨妈的问题,就成了很一般的场景其它不再赘述。

你可能也会问,为什么中国就没有人能写出肖申克写出钢琴师呢亲,我们真心写得出,我的编剧朋友们包括我,总有几个压箱底的故事。
这里边儿有个机遇问题,好马得遇着伯乐,不然就是其他公马的马子大陆的慧眼老板少,好编剧少,他们相遇的几率就更少,他们相遇之后找到大陆靠谱导演靠谱班子靠谱宣发的几率就更少
但这也就是个时间问题,我相信总有一个人好命,我也希望那个人是我,我更希望以后大家都能那么好命

我刚写完一部很商业性的片子,快被蹂躏虚脱了,菠萝盖儿的皮都吐露三层了,可是我坚信我心中深爱的那个他还在前方等待着我

我是个编剧,我挺自豪的。可惜在大陆的行情下,我只能是个鞭,泡在高度原浆白酒里的那种。

虽然我出手了一个又一个烂故事,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我心里的故事,特好听,特感动人,不信约个地儿跟我聊聊,可你得付咖啡钱,因为资方还没把尾款结给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