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阅人悦己] 《西游·降魔篇》工作人员眼中的他:单打独斗的周星驰

周星驰的2012,似乎有点背。

和相恋多年的前女友于文凤对簿公堂,公司股价下跌,个人品性备受攻击,当个政协委员惹得满城风雨,而集五年功力于一身的《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也前途莫测,这部完全没有任何宣传的片子上映前谁也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也几乎没有人相信廉颇老矣的周星驰能闹出什么幺蛾子。

前年拍的戏

负责这次《西游》宣传的和颂世纪总经理纪翔回忆:“就是年底收官之前的一个戏,我们那时手头的案子挺多的,不是太想介入,但是后来华谊介入了,我们跟华谊的关系特别好。”宣传公司不想介入,戏本身也困难重重,原本的导演郭子健导了三个月戏就离开了,一说他是被炒了,一说他是另外有戏,总之,最后他变成了联合导演。

导演不见踪影了,男一号文章男二号黄渤也基本没有现身,演员也对此片寄望不大,包括女主角。电影上映前,时代周报记者在香港一个杂志摄影棚里碰到舒淇,当时电影还没有上映,对于当时周星驰要追她的绯闻冷冷一笑,不置可否,谁都知道,她现在是周星驰朋友—帅哥冯德伦的绯闻女友,对于这种大伯子和小婶子为宣传电影而强行产生的绯闻对任何一个希望活在真实里的女星来说都有点违和感。《西游》对这位一线女明星来说,只是一部前年花了她一两个月的时间在横店拍完的商业电影,她在里面演一个驱魔人,“我都忘了,一两个月吧。前年拍的戏,现在要上了才宣传。”她只记得拍得很辛苦:“有爱就会说出来的那种女人。因为那个都是夜戏,最辛苦的就是拍夜戏,每天日夜颠倒,我就觉得很辛苦,整个人都肿了。”但对于这部戏,她明显没有太大的期望:“根本就不用太花时间,太花脑子。”

演员是导演的棋子。在开甑之前,谁也不知道周星驰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演完自己的部分就走了,只有周星驰知道他要的是什么,他一直全面督导着这部戏:所有幕后,所有演员,甚至戏,都是他先演一遍,“里面所有的角色都是我,”周星驰得意地说。对于这部两三年前拍的片子,剧中演孙悟空的黄渤只记得被“折磨得挺惨的……”他给文章示范得最多,文章这次被折磨得最惨,舒淇也快崩溃。对于周星驰的工作方式,黄渤的回答是委婉的:“他挺知道自己要什么的,现场调整也挺多的,会临时蹦出来很多东西。”当然也有争论,但和之前在香港片场的一人独大不同的是,周星驰对他请来的明星们很客气,黄渤回忆他们拍戏时的沟通方式是“‘黄先生,我们这样好不好?’我演完,问:‘怎么样?’他说:‘你觉得呢?’我说:‘我觉得还不错!’他说:‘那就好。’我说:‘换个方法呢?’他说:‘也行。’”

担任电影编剧之一和周星驰朝夕相处的卢正雨也说:“至少在我和他相处的三个月里,我从来没有看见他对任何工作人员发过脾气,但是,他的要求比较高。”而骄傲的周星驰在事后宣传中屡次提到:“我是个服务人员,要服务好剧组所有的人。”

单打独斗的周星驰

周星驰的世界,似乎始终是一个人。

从上世纪90年代蹿红以来,钱是赚了不少,但人缘始终没有好过,用广东话来说是“得罪人多,称呼人少”。合作过20次的吴孟达和他翻脸,据说是为了钱。大哥洪金宝更是险些与他大打出手,一提这个名字就骂:不可以只当自己是人,其他的都是狗!而对他有知遇之恩的李修贤更是一早绝交,这位前辈恨恨地说:“除了周星驰,个个都是朋友!”除此之外,周星驰的敌人还包括向华盛太太,文隽、王晶……而娱乐圈对周星驰的围攻、斥责几乎不多久就要出现一次,最众口一词的指责是“穷得只剩下钱!”

但对于今年快50岁的周星驰来说,他对这些江湖成名人物的围攻还真不太有所谓,如果这世界名利两样必选其一,很明显,周星驰选择的是“利”—从前狂轧戏是为了赚钱,后来转型做商人也是为了赚钱,和把豪宅买下来重建售出一样,把五年磨一剑的《西游》推销出去也是为了赚钱。

不管是井喷期也好,还是排期好(春节档没什么大片)也好,还是《西游》重口味的电影作风也好,总之,继1992年《赌圣》那开天辟地的票房之后,周星驰在有生之年又刷新了自己的票房纪录,而且,当仁不让,他是这部电影最大的明星。

“开始星爷很低调的,大家都知道星爷惜字如金的风格,他排斥任何采访,网站,不做,杂志,不拍。”和颂世纪总经理纪翔回忆当初跟周星驰合作时的难堪,“但后来他有了180度的大转变,转折点是《一代宗师》,王家卫人家也是顶级大导演啊,从神坛走下来做群访,周先生是很聪明的人,他会分析市场,他看了两三场试映后,他发现内地市场变了,现在谁也不能高高在上。”

Bu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除了把戏拍出来,更要把戏卖出去,所以满头白发的他把自己能做的新闻全都做了,能接受的采访全都接了,一部他没有演的片子最后在他几乎是单打独斗的卖力宣传下卖了个满堂红,15天10个亿,成为华语电影史上第二大卖座电影。“我们就打周星驰这一张牌,我们说服他的,文章、黄渤、舒淇加起来也没有周星驰牌大啊,一轮宣传下来,他看到结果,就变得特别配合。”纪翔很为自己的宣传策略而感到自豪,“当然,谁也没想到《西游》能卖得这么好,只能说,我们碰到一个特别好的时机,今天的内地是电影市场的井喷期……”

他是一个地道的商人

电影火了,人们也在期待这一次,周星驰又要和谁翻脸?

但奇怪的是,这一次,居然一个也没有。没有的原因很多,时间太久,演员们已把这部片子抛诸脑后,而与时俱进的周星驰这次找的合作对象完全是新人,大部分都是80后,大部分又都是他的粉丝,粉丝对偶像那是另有一番情意结的。比如联合编剧卢正雨,这位才华横溢的湖南永安小伙子,是当下中国短片界的奇才,他视周星驰为精神偶像,周星驰一个电话把他召到身边,三个月时间日夜相伴,“聊天,每天的一大工作就是聊天”。周星驰每天和卢正雨、郭子健聊,如果有动作场面,再加一个武术指导谷轩昭。聊完了再拍,一有时间,还会继续跟周围的人聊,从演员、演员助理到路过的场工,逮谁跟谁聊。甚至为一场打戏,他可以和编剧、武指等聊足3天。卢正雨说:“周星驰是一个少有在他自己世界的人,对电影的专注让他很难顾及其他。”周星驰是一个工作狂,但也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他特别爱吃,闲下来我们到处找小店吃,一边喝着红酒一边聊天,通常都是他买单,他特别喜欢开玩笑,也能开别人的玩笑,我见过他快乐的一面。”

“周星驰一点也不难搞,但是要找到他的点,要让他很high,他就很容易搞了。”和他纯属工作关系的纪翔说,他回忆宣传期刚开始的时候他帮周星驰联系了《时尚先生》拍一组封面,“是春节那一期,我觉得非常好啊,《时尚先生》那么高档,户外广告,是免费帮电影做宣传啊,但是消息传过去,周星驰那边的消息是不想拍,不对啊,为什么我要帮他拍呢,是我帮他还是他帮我啊,我为什么要帮他呢,除非我的‘西游’两个字比他‘时尚先生’要大……这怎么可能呢?大家都以为不行了,我也觉得不行,但是后来我突然想到一个创意,我们拍的时候用泡沫做西游两个字,既是道具,又应景,而且达到周先生的要求,西游两个字比刊名大,这样不就都解决了吗……”就算事情过去很久,纪翔仍然为自己的主意而感到兴奋,虽然这件事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就是这件事,让周星驰看到了我们团队的诚意,彼此之间的信任一下子就建立了。”

周星驰的人生名言是“我只想同高手合作”,他看得起能干活的人,看不起干不好活的人,这也许让他显得有点势利,他经常激励自己对属下的名言是“少说多做。别人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在做什么。”这是很香港人的思维,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他不再是演员,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商人,他对演员这个行当无甚兴趣,更让他兴奋的是生意做得好的人,他最欣赏的内地人是马云,当周星驰听到自己要和马云对话时很兴奋,几次三番打电话给纪翔跟进这件事,他甚至还想邀请马云演孙悟空,但最后被马云婉拒了。

“没想到周星驰是马云的粉丝,其实在某种程度他本人也是商人,当然欣赏同行,而且马云也打太极,周星驰也喜欢太极。”纪翔回忆道。

“他本身就是一个高手。”卢正雨说。也不抠门,“正常,谈了多少就给了多少”。

“那你私下会和他成为朋友吗?”时代周报记者问。卢正雨想了半天,犹疑地说:“不大会吧……生活中毕竟还是轻松为主。和周先生交朋友是有压力的。”

 

来源:时代周报

链接:http://time-weekly.com/story/2013-02-27/128973.html



-------------------------------------------------------------
和朋友一起分享有趣的文章 - xiezhen
如果不希望再收到这些邮件,请直接回复告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