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歌德为什么说「人只要奋斗就会犯错」? - 知乎

德为什么说「人只要奋斗就会犯错」? - 知乎

-

我必须回答这个问题
先赞一下题主,你问的是个好句子。
这句话背后的思想,可以说是歌德关于人生最深刻的见解,指引他度过了光辉且丰富的一生,以至于他用了整整三部作品来阐述它
虽然,时至今日,已经有很多人从不同的角度讲过这个思想,但我还是觉得,我必须再说一次。
这一次,就从这个句子开始讲起

二、
先说句子出处。
这句话出自歌德的代表作,也就是长篇诗剧《浮士德》,背景是魔鬼梅菲斯特与天主打了一个赌:浮士德和梅菲斯特签约,把灵魂抵押给梅菲斯特,而梅菲斯特则要满足浮士德的一切要求如果有一天浮士德认为自己得到了满足,那么他的灵魂就将归梅菲斯特所有。
以下是在《浮士德》中的《天堂序曲》里发生的对话:
梅菲斯特:「您赌点什么?您肯定会输掉,如果您允许我把他慢慢引上我的大道!」
天主:「只要他活在人世间,你要试一试我不阻拦人只要努力,犯错误总归难免。
要点是,在这里,天主的意思并不是说:「人努力了就要犯错误,所以你们人类就不要努力了
而是:「人只要努力,犯错误总归难免。所以,不要因为怕犯错误、犯了错误和犯过错误而停止我们的努力。」

三、
这便是歌德的核心思想,用四个字来体现,即为「太初有为
诗剧开头,浮士德在书斋中打开了《新约》,想要「将神圣的原文翻译成我心爱的德语」。
(打开一卷,着手翻译)上面写道,「太初有言!」这里给卡住了!谁来帮我译下去?我不能把「言」抬得那么高,如蒙神灵开导,就得把它译成另外一个字那么,上面可是「太初有意」了。第一行得仔细推敲,你的笔下不能操之过急!难道「意」能够实行和创造一切?我想它应当是「太初有力」!可一写下这一行,我就警觉到,还不能这样定下来神灵保佑!我可有了主意,于是心安理得地写下:「太初有为!」
浮士德在翻译《约翰福音》的过程中不断替换着字眼,实际上是在自己思考起万物本源了,他最后确定的,也是歌德借其口说出的,是「太初有为」
是的,「实行和创造一切」的,不是语言,也不是想法。

是「为」
浮士德在此表明了他走的的确是天主的道,如天主所说,「人只要努力,犯错误总归难免」。


歌德除了他的青年时期代表作《少年维特之烦恼》之外,还有三部非常重要的作品。
《浮士德》《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
浮士德分为悲剧第一部和悲剧第二部,整剧描写了浮士德经历的知识悲剧、爱情悲剧、政治悲剧、美的悲剧和事业悲剧虽然经历了种种悲剧,但浮士德从来没有放弃过自身的努力,并领悟到「我们是在五彩折光中感悟人生」。我们只有通过行动,通过行动的种种结果(哪怕犯错误总归难免)才能更深刻地体会理解人生。
威廉·迈斯特的两部曲,被称作「俗世浮士德」,讲述了威廉·迈斯特的爱情悲剧事业悲剧等等,相当于现实生活版的浮士德,最后也阐述了同样的道理。在学习时代的最后,因为威廉经历了许多事情,他还得到了一份结业证书,表示他的学习时代结束了
歌德在作品中不断歌颂人类的努力奋斗,却又以一桩桩悲剧来使他们的努力化为泡影,然而最终,还是会让主人公拥有平和幸福的心境在这个过程中,他试图告诉我们的,用《浮士德》译者绿原的话说,就是「人类所能达到的最高成就,恰在于一种自强不息的创造性的生活本身,一种不断进步的道路或过程本身一个人只要追求一个高尚的目标,并在追求过程中又把每个实际步骤当作目标加以追求,他就值得享受并一定能够获得最广义的报偿

五、
骆启明,草字子行。
「子行」的意思,无非是希望自己能多些行动,哪怕自己几乎肯定会犯错,还是要硬着头皮去行动
这些年来,做过很多让自己后悔的事,可如果不这样经历一番,我永远不会知道应该怎样做。
第一次尝试,或许会像个傻瓜,第二次尝试,或许会达到平均线,第三次第四次,或许就能做得不错。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去犯错

六、
在学习写小说的过程中,我曾遇到过一句非常喜欢的话:「Write drunk; edit sober.」与之类似的,Ernest Hemingway 也讲过一句话:「The first draft of anything is shit.」
怎样写出杰作呢?
在一开始就写出杰作,很难,你总会犯各种各样的愚蠢错误但,你不能因此就不开始动笔。
重要的是,你必须先写出 shit 般的初稿
@波旬 曾分享过的一样,世界顶级高手的一生,皆是悟性与运气左右,换言之,皆是学习力与执行力左右
(顺便提及,我在 开篇语:第二种学习模式 中提到的,就是这种「从任何事物中学习任何事物」的学习力而关于执行力的问题,会是我在 万物为师 - 知乎专栏 里下一篇专栏的内容。虽然准备了很久,但是该专栏绝对不会解决你的执行力问题,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抱有什么期待

七、
人只要努力,犯错误总归难免
永恒的女性,引我们飞升。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