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分享] 2013年6月20日隔夜拆借利率高达 13.444% 意味着什么?

谢邀。Shibor飙升这一问题的形成,各位都答得相当细致且漂亮了,我来补充一下题目中的补充部分:
“银行会不会发生挤兑?这个对我等普通人更重要。”

先说结论:假如这位同学没有参与任何与Shibor相关的衍生品交易,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普通人的话,那么你自己的“恐慌感”,就是可能会发生挤兑的原因。

首先,shibor飙升被一些媒体过度简化地理解为“钱荒”,这是一大不利因素。尽管短期利率飙升确实反映了市场“缺钱”的现实,但这是银行间市场,离广义的流通市场尚远,还不会实际地波及你我。但一旦简略地称之为“钱荒”,这个词的煽动意义是很明显的:一些白发苍苍不明真 0456;的老人们很可能今晚茶不思饭不想,12点一过就彻夜去银行门口排队...如果你家有这样一位老人的话,这两天劝他少上网多看《新闻联播》为善。

其次,对于一部分等待贷款到帐的人来说,有可能会有一定问题。以以往的经验来看,中小型股份制银行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与四大行相比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优惠。而如果你恰巧从这些银行的贷款尚未到帐,而该银行又出现了流动性问题的话,可能短期内你拿到贷款的可能性就 9981;高了。这也会造成一定的恐慌。

第三,如果你终于决定一次性全款买下二环里那套四合院的话,而你又恰巧为了追求那0.25%的存款利息而选择了一间“钱紧”的银行,那么你可能1-2周之内是付不了款了。当然,很可能这时候你一个电话打过去,对方的分行长就会去请你捏脚。

以我个人的理解来说,我相对支持“压力测试”或者“加速盘活存量信贷”的说法,而Shibor长期品种未发生大幅波动,也基本上印证了银行体制内尚未发生大事件的看法。所以即使出现“挤兑”,也是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群众盲目冲动的结果;而一个正常的普通人,应当保持对事态的持 2493;关注,并呼吁各方以冷静和平的态度进行磋商,期待事件的圆满解决。


-------------------------------------------------------------
和朋友一起分享有趣的文章 - xiezhen
如果不希望再收到这些邮件,请直接回复告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