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分享] 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找那么多应届生当产品经理?

先说重点:
弄一个好听名字,会让很多人低薪求职啊!!
尤其是产品经理这个名字,这么火爆。
曾经有朋友招聘『业务』死活找不到,我建议他改名为『前沿观察』,擦!一下就很多投简历的啊!!而且里面还有有富二代低薪也干。

雇佣新人理由如下:
新人很爱玩APP,且他们代表最大数量用户群。
30岁以上,比较不爱折腾手机和新APP了。
新人薪水低。且很容易定向培养。
每个公司,最大产品经理是CEO,他想好大功能,大框架,大方向。
其他人只是锦上添花协助执行。
小功能添加,支持皮肤,卖萌,支持表情符号等等,新人很容易给出很赞建议。
大的产品方向,你说了也没用,新人看不到那一层。
很多职位名是产品经理,实际就是打杂人员。

新人不足:
严谨的公司,会选择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当PM.
APP说到底,也就是商业模式移动端实现而已。懂商业模式,懂人性,就能设计好的APP。
而界面,UE等等,找人协作,很容易的。
比如打车应用,新人使劲改UI,UE。
老人家会建议,不如让司机卖力推广,司机输入客户手机号码,如果该客户成功下单司机能拿到钱。
老人家会建议,既然他们不懂网络,不然我们去火车站帮他们安装?
老人家会建议,不然跟高德地图合作,不装咱们APP也能打车?
老人家会建议,要不然跟支付宝合作?
这些都是能帮助APP成长,壮大的实用方式。一般新人不会想到这些。

新人真心会以为,从方角改成圆角,加多阴影和动画,用户会更喜欢。

————看到评论后补充————
真的不仅仅是架构,而是全局观、世界观区别。
我『活动日历』APP一直给很多人求点评。
一般人给UI建议,APP玩家和工程师会给UE建议,高手会给产品核心建议。
最见血建议,都来自某公司大佬。
比如陈华(唱吧),拿到我APP,2分钟内给出产品无法凝聚忠诚度的死穴问题。
而他指出的问题,我想到现在,还暂时没想到答案。
很久之前我另一个APP,季昕华(Ucloud创始人),也是瞬间给出APP核心问题。
他的评论,让我明白那个APP凝聚用户的核心点。
他们都是从人性、从商业模式给点评。
那些经验之谈,新人真的好难做到。

唔,多谢前辈们。教我好多产品知识。
不然我真会按照豆瓣书单,呆呆一直啃下去。
而且也会申请助理产品经理,认为那才是做产品必经之路。
答案里面闪光荣耀属于无私帮助前辈们~
错别字都属于猪头的我↖(^ω^)↗

————————6月26日——————
好多评论,转发和私信啊。
大概因为我不属于任何互联网公司,所以直接说,都没关系。不怕老大掐我。
『活动日历』就我和工程师。我做界面交互提出功能。工程师朋友完成。
我只能设计我喜欢的APP。其他APP,掐死我,我也想不出功能点。
当不了产品经理,就算申请助理产品经理,连面试机会都没有(关于职业建议,我真帮不上,抱歉啦~)
我倾向于做原型,手机测试使用,然后跑去跟工程师说清楚原型缺失的交互细节。
往好处看就是敏捷开发么~ 坏处就是,尼玛居然没文档?抽丫产品!

这个答案重点在第一段啦~ 各位不要掐啦~~


-------------------------------------------------------------
和朋友一起分享有趣的文章 - xiezhen
如果不希望再收到这些邮件,请直接回复告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