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盲探》,百无禁忌的杜琪峰电影-三联生活网

盲探》,百无禁忌的杜琪峰电影

2013-07-12 10:40  作者:李东然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时代自己会走,挡也挡不住的,你只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导演杜琪峰(中)在《盲探》拍摄现场

电影《盲探》剧照

4月《毒战》,7月《盲探》,2013年才过半,杜琪峰导演已经在宣传自己的第二部电影杜导自觉这样的效率充其量算是按部就班而已,别人都说现在是香港电影最差的时候,他不屑地挥舞着雪茄说:“也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差啦,大家不是都活得好好的!”

老派笔挺的西装,金丝边的眼镜,一手酒杯一手雪茄,以及满脸的轻松,杜琪峰导演告诉本刊,比起《毒战》的束手绑脚,终究是《盲探》拍得从容,甚至近乎享受回到香港的种种便利自不必说,尤其“银河映像”从1996年至今是第17个年头“占足了大厦里的6层楼,从构思、开会、研讨剧本、拍摄到后期剪接配音、配乐乃至发行,都在这6层之内,既方便又节省,团队精神能充分发挥,临时想要怎样,都有最快速度的应对,前期后期同时都在开工,每年五六部的产量并不成问题!”

拍得足够放松,常常能步行着往返于家和办公室之间“我每天都规定自己去走路的,至少是走7公里,偶尔也从家直接走到办公室,也就是从新界走到九龙塘。绕得最多一次走了4个多小时,一路上老要和的士司机摆手告诉人家我不想搭车,每一条街每一家铺面都走得很熟,整个空间都能装在脑里,慢慢就生成了故事”杜导说。

所以,回香港拍《盲探》,能有多少点子冒出来,就放多少点子到电影里去,竭尽趣味,不惧夸张何况有地熟也有人熟,拍电影本身像是开派对,能把一干老友聚在一起,比如刘德华从《至尊无上之永霸天下》(1993)至今,也相识了20多年,是老朋友一般默契自在

“故事实际还是十几年前华仔自己拿给我的,当时他从报上看了一个律师盲了以后专门翻旧案的新闻,觉得很有意思,可以改编成电影,我也很懂得华仔的意思,每个在香港的人都懂得司法的要义终究得是公平可是我觉得,律师有什么好拍的,整部戏都站在那讲话,对白太多其实挺无聊的,不如换成警察,又可以加上动作场面,娱乐性就会丰富很多正好就这一两年间,香港发生了好几起让我们感到毛骨悚然的罪案,有一个儿子砍了他的父母扔到海里,也有一桩杀母案也类似,这种案件总令我很有感触的就是人心无常,所谓一念是天堂转念是地狱,这也刚好就是我们银河映像的风格,所以我就找韦家辉一起朝这个方向写故事。”

《盲探》里刘德华扮演的庄士敦,依旧是那种杜琪峰式的小人物。租住在破败的公屋里,几乎没有朋友,守着一堆陈年旧案,还一不小心就失去了领到政府奖金的机会于浮光魅影的香港,残障人士总显得太无足轻重,何况这个庄士敦自己,对生活似是也没有更高的期待,最多不过是梦一梦旧日里钟情过的女子,吃一顿可口的食物,甚至常常还要带些小人物的狡黠但是,有时候却又有正义凛然的英雄神采闪烁在他的眼里,尤其是在那些现实谎言的轰塌之时

盲探庄士敦办案能力超群,用的也正是重演现场的想象法,几乎如出一辙于5年前威尼斯电影节(2007年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以压轴惊喜片亮相的那部《神探》那部电影里,“神探”陈佳彬(刘青云饰)就是一位破案无数能力超凡的神探,而他显然不如庄士敦这般乐活,他不仅可以看到罪犯内心的七重分裂,自己的精神也同样四分五裂,日日与想象中的妻生活在一起,甚至也如凡高一样割下自己的耳朵因为不负众望地把人心底的“鬼”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画面上,《神探》成为近年港产电影最经典的代表作品之一,尤其令人心寒丧胆的是,哪怕仅仅是那一瞬升起的恶意,转眼之间的毁灭之心,心魔谁人没有?

正如那些银河映像拥趸所总结的“杜式电影定律”,刘青云的脸代表的是“杜氏作者电影”,逼仄冰冷、幽暗,如用一把冷刀剖析着光怪陆离的香港;而刘德华则是“杜式商业片”的标志,极尽喜乐幽默,甚至是温情和浪漫《神探》到《盲探》,冷艳的幻象的妻(张美华,林熙蕾饰演)已换作心地单纯满怀爱意的女警花,而当公认与刘德华如“三世情人”一样般配的郑秀文伴着华仔走上查案之路,自自然然就延伸出一线鬼马笑闹的曲折爱情,险途逆境也如撒了一层糖霜般闪亮而甜美

“我拍完《神探》的感受就是,这个电影太冷,也很孤独,虽然是我们很喜欢的作品但是到这个《盲探》,我们希望能够光明一点,轻松一点,喜乐一点。当然还是讲一些我们应该讲的东西,就像是开场那个从楼上丢通渠水的胖子,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状况,是不可无视的人的处境,只不过包裹在商业电影的框架内去呈现我和韦家辉始终希望我们的银河映像可以不回避人心,有足够力量去探讨人的本质。《神探》有‘七宗罪’的心魔,而《盲探》里执念一定得吃芒果雪糕的‘小小敏’,还是‘逃不过’‘放不下’的问题,但这次我们要讲得更有意思。”

甚至相对《神探》的冰冷,杜导是有意给《盲探》添了更多的人间烟火,自嘲是照着自己的模样把庄士敦拍成了个吃货电影里,从路边的臭肠鱼蛋,店家的肉脯蛋卷,到高档餐厅里的鱼翅龙虾、红酒牛排,乃至平日家常时用来饱肚的咸鱼火腿面包卤味伊面,庄士敦做得到时时刻刻在吃的同时享受吃的趣味,眼盲也都算不上问题。“我自己很喜欢吃!平时除了去公司回家和抽一抽雪茄之外,也就是找家好馆子吃吃东西。《盲探》有很多吃东西的场面,其实我想表达,这个人眼睛盲了,但他对生活没有放弃,他不会因为自己是伤残人士就允许自己吃得不好在我眼里,当一个人对吃的东西有要求的时候,便是他对生命有要求和热情的。”

而绝大多数有关吃的场面,又都成了影片中最是笑闹喜感的部分比如,刘德华叼着一根龙虾脚和郑秀文进行案件情景再现,杜琪峰说,反正是一干老朋友在一起拍戏,吃吃喝喝本来就很欢乐,喜剧场面大半就浑然天成“比如华仔知道是要学我,就叼雪茄似的叼一根龙虾脚,我们都笑得喷饭我更乐于一边拍摄一边创作,其实原因不仅是我自己的临场感,还有演员们的优秀,比如刘德华、郑秀文他们越来越厉害了,有时我故意说得模糊,只是跟他们试一下看状态如何,就惊喜地发现他们都有各自的方法,甚至常常因此我们就要调整那些计划好的镜头台词。成熟的好演员就是他一入戏,你可以不太花心思他也水到渠成

何况在杜琪峰看来,“吃”也是港人情怀之一。只不过相比曾经《文雀》的拍拍停停,甚至拍完了一半又前功尽弃,隔了一年半再全班人马重来,花足3年才找到那个讲述香港情怀的故事杜琪峰说,如今自己还是会面对旧街老巷生出些不能自已的怀旧心绪,毕竟都是些装在心里足斤足两的存在。但眼下他反而可更加轻松更加坦然地去用镜头面对。“我个人的想法是时代就是时代。这就好像以前在北京看到最多的是自行车,现在你再看,街边的同一个位置停的是什么车,开的是什么车。当然是有很多人担心,车子太多了怎么办,但到了这个岁数我就很明白这样的道理,时代自己会走,挡也挡不住的,你只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所以杜琪峰说,自己并不愿意如别人,说起香港电影就莫名感伤一下,反而他希望自己把目光放得长远“香港和香港电影给了我很多,所以如今我在香港搞‘鲜浪潮’电影节,主要是短片竞赛,参赛年龄是18到35岁,也不管你是在大学读书还是已经走上社会,只要你年龄在18到35岁我们就给你5万块,让你去拍,拍完了以后有一个展,拿奖的人可以到外国看电影节规定是每一个人有两次机会,你今年拿了奖,明年拿了奖,那么隔一年你才能申请。我的想法是爱电影的年轻人很多,但‘做’常常是最难的第一步,那我们就从推动小朋友好奇和关心拍电影开始

“鲜浪潮”已经办到第九届,杜琪峰导演说,自己反而不如着手开始时那么在意成绩和效果,反而越来越相信,以后怎么样谁都说不清楚,但每一个人在他生存的时代,都有自己的价值在里面“努力放手去做”是他眼下最专一的人生准则,比如2012年转战内地,《毒战》没有放下警匪招牌,甚至涉毒又涉黑,妙的是峰回路转又不乏幽默的剧情最终还是以坏人伏法警察正义作结,终于在壁垒重重的内地电影环境里讲圆了故事。甚至有意针对那些顽固的“合拍尴尬”做出新尝试,比如语言,索性就让香港人讲广东话,内地人讲普通话,但求自自然然;并且弱化虚拟掉所有的地理坐标符号,用好莱坞办法把空间阻隔感降到最低至于《盲探》,则有意对照《毒战》,Cult,鬼马,又是血腥,又是爱情,百无禁忌给足看点,终究又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温暖故事

“《毒战》我们就很小心地去试试看内地究竟怎么拍‘警匪’,心里也打鼓,但转向内地也算是一种自然,就像是自然法则,哪里有阳光和水分,哪里的植被生长就会更茂盛内地市场的今后前景毋庸质疑,香港导演迟早都要进内地去拍片的。如今内地电影市场的活力实在是很蓬勃了,我当然也在想我们银河映像的风格是不是也能在那里耍两刀呢?《盲探》确实也是这个时候有意要拍,同样针对我自己常常感到的那些问题,比如内地导演很不错,他们很努力去表达社会的问题人的心态,但同时我也总觉得他们缺少了一些幻想,去想些不是正常人敢想的东西。我觉得电影之美好,一方面是与现实紧密相连,一方面就是无中生有,我希望《盲探》能代表香港电影无中生有的最好的那一部分,值得珍惜保留下来的部分其实在我自己不怎么去分内地电影还是香港电影,说到底,我们总得有人先做点有意而为的铺垫积累,以后这碗羹才会大起来

(实习生卢冉对本文亦有帮助)

网络编辑:杨蓓蓓

 

-------------------------------------------------------------
和朋友一起分享有趣的文章 - xiezhen
如果不希望再收到这些邮件,请直接回复告知

没有评论: